学院简介 招生章程 专业设置 2011年分省录取分数线 分专业/分省招生计划 2012年招生省市及就业情况 联系方式 奖学金及困难学生资助 学院主站

 

文法系


  秘书职业岗位分布于各个行业及其管理领域的特点,使得秘书职业教育必然会随着社会需求日益旺盛而蓬勃发展。我院文秘专业始建于1983年,为我院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历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备,教学方法先进,教学管理严格。专职教师中60%以上为副教授以上职称,100%为“双师”型教师,并聘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客座教授多名。专业拥有专用的办公自动化实训室和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注重实践环节的教学和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并与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考试接轨,学生毕业时即可获得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秘书学、秘书实务、基础写作、应用写作、行政管理、文书档案、经营管理、商务谈判、速录、英语、办公自动化、中国文化概论等。
  本专业毕业生以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秘书岗位,特别是商务秘书职业岗位群为主要就业方向。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2%以上。


法律文秘专业
  法律秘书是为法治社会而设的,是秘书职业中的一种特殊职业岗位群。法律秘书不仅具备秘书的一般基本技能,而且具有较深的法律理论功底,具有较强的法学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符合我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目标要求。特别是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社会对法律秘书的需求会不断的增加。
  我院法律文秘专业建立于2005年,本专业旨在培养既精通秘书专业的基本技能,又掌握特定法律基本知识和法律实务技能的应用性人才,以期适应社会发展对法律秘书人才的需求。本专业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侧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秘书技能和法学应用技能,并与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考试接轨,学生毕业时即可获得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民法学、秘书学、秘书实务、办公自动化、秘书实用写作、合同法、商法、行政法等、速录等。
  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中小企业的法律秘书岗位;基层行政、党政机关、文化事业单位的法律秘书岗位;书记员、律师、法官、检察官助理,乡镇司法助理。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2%以上。


法律事务专业
  法律事务专业原称法律专业,1996年开办,2002年10月通过河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遴选,被确定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成为河北省示范专业。在省内首创“岗位技能导师制”人才能力培养模式,重视实践环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从事法律实务的能力。同时,力求拓宽学生知识面,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获取新知识与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拥有近百家仿真与全真相结合的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骨干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并建成优质教学资源库,录入数百名优秀人才,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案例教学、诊所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并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法理学、宪法法律事务、 民法总论、刑事法律事务、经济法律事务、民事诉讼法律事务、刑事诉讼法律事务、 司法文书写作、速录等。本专业的《商法》、《逻辑学》为省级精品课程。
  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中小企业法务职业类、法律职业助理类以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等高技能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岗位群为中小型企业法务人员、乡镇和社区司法助理、书记员及律师助理、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党政机关法律工作人员以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等。历年就业率达96%以上。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
  信息是当今社会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作为信息的前沿与重要品种——新闻,其采编与制作技能是新闻信息传播效果的重要支撑。由于新闻信息传播同时还具有舆论引导、监督、知识传播等诸多巨大社会功能,因此,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拥有采、录、编、播、传等知识与技能的新闻工作者。同时,信息尤其是新闻信息作为信息社会的核心资源,是当今社会中从个人到组织竞相争夺对象,而这种争夺说到底是人才的争夺,也因此成就了本专业广阔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娴熟的业务技能,能适应一线需要的新闻人才,并适当开拓培养与之紧密相关的其他信息工作技能。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计算机、传播学、新闻理论、新闻采写、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摄影、摄像与非线编技术、秘书理论与实务、应用写作、广告学、速录等。
  专业就业方向:记者、编辑、节目制作者、自由撰稿人、文秘、广告策划与制作等。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2%以上。


新闻与传播专业
  当今,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日益加快,以及我国社会法制的日益完善,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对法律法规的宣传,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对法律、法规信息的收集、了解及研究、应用。由此客观上为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新闻学专业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具有较强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制作等方面的业务能力,能够从事编辑、记者、媒介经营管理、法制宣传、法律事务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中外新闻事业史、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学、新闻编辑学、新闻摄影与摄像、新闻法规、中国古代与现当代文学、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商法、行政法、诉讼法(包括民事、刑事、行政诉讼)、速录等。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选修其他的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报社、电台、电视台、通讯社等新闻媒体及司法、宣传、出版、教育、文化管理等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媒介经营管理、法制宣传、法律事务及其他相关工作。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
  我国的广告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始终保持了很高的增长率。据统计,在1981年到2001年的20年间,我国广告业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经营额由1981年的1.18亿元上升至2004年底的1264.6亿元,总量增加了1071倍,年均增速40.2%。有专家预测,未来5、6年内,我国内地广告业的发展至少保持12%的年增长速度。我国广告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也为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本专业特别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学生的广告设计与制作能力为核心技能,同时还培养学生的策划、营销、管理等能力,专业教师均具有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以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课程为主,同时开设市场营销、广告管理、广告策划、公共关系等方面的课程。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广告学、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图形设计简介、速录等课程。
  本专业主要为各类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和企业、事业、新闻等单位培养既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应用型广告设计与制作人才。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2%以上。

 

版权所有:中华教育网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