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招生章程 专业设置 2011年分省录取分数线 分专业/分省招生计划 2012年招生省市及就业情况 联系方式 奖学金及困难学生资助 学院主站

 

建筑工程系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在我国建筑行业目前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并被列为技能型人才紧缺的五个行业之一,加快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也已被列入“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始建于1983年,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高职高专院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邯郸市建筑科技示范基地”。 其中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设备投资500余万元。我院于2010年成为首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其中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为龙头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建设项目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同时也是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河北省“建设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试点专业,河北省技能培训试点专业。本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一门,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3门。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方式为:全日制三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从事建筑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已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团队现有教师23人,校内教师13人,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1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总数的65%;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总数的90%。其中60%教师具有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咨询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本专业主干课程有:建筑工程专业概论、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建筑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施工与组织、单位工程施工与组织、综合实务训练、顶岗实习等。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学生毕业后可到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建设单位(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和内业技术等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经过规定年限的锻炼,参加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合格后,可取得相应执业资格。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普遍成为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工程造价专业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属于建筑业需求量大且比较紧缺的人才。近几年来无论从招生规模还是招生质量都得到了长足发展。毕业生质量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逐年提高。学生在校通过专业课的学习、课内实训、综合实务训练、企业顶岗实习等系统的实践训练,缩短了上岗适应期,达到“就业即上岗”的要求。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工程造价专业根据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教学要求,提升学生预算软件应用技能,掌握软件基本操作的水平,建立了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配有微机60台,供学生上机操作训练使用。工程造价专业正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具备技术、经济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工程造价专业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方式为:全日制三年。  
  高职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应面向基层,培养适应项目实施阶段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职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和职业技术能力的适应工程造价岗位需要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支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还聘请了来自企业和行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增强了师资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主干课程有:建筑材料、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建筑工程造价、装饰装修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量清单及清单计价、建设法规、工程经济等。
本专业就业面宽,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毕业生职业素养好,技能水平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社会认可度高。具体岗位是造价工程师助理,分布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设计部门、监理公司、咨询公司、工程造价管理等部门,主要从事工程造价的编制工作,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应用软件进行工程计量、计价和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具备技术、经济和管理的专业理论知识,经过一定年限的工作实践后,可以成长为造价工程师,从事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管理;经过继续再教育,可以适应的岗位群还有监理工程师、咨询师、建造师、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估价师等等。

 

工程监理专业
  我国自1988年开始实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以法律制度的形式做出规定,国家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从而使建设工程监理在全国范围内进入全面推行阶段。在此大形势下,1999年由河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在我院开设预算与监理专业,在此基础上发展,2005年正式更名为工程监理专业。
  本专业依靠自身专兼职并重的师资并借助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的师资力量构建了一支双师教学团队,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邯郸市建筑示范基地”、软件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环境,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1门校级精品课程。
  工程监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基层,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具备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岗位所需管理能力、技术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适应工程项目施工、监理岗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培养方式为:全日制三年。
  工程监理专业的职业岗位为工程监理员,主要在工程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从事质量、进度、安全、成本控制等专业工作的技术人员。
  主要课程有: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CAD绘图、建筑力学、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筑工程计量和计价、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信息管理、现场安全管理等。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各课程课内实训、工程测量实训、认识实习、监理实务实训、毕业顶岗实训等一系列实践教学,缩短了上岗适应期,实现“就业即上岗”的目标。
  主要就业方向是在工程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从事质量、进度、安全、成本控制等监理工作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从事施工一线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以及相关行业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经过规定年限的锻炼,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注册监理工程师、建造师资格。
  本专业就业方向明确,市场需求量大,专业对口率高,毕业生大部分就业于监理公司、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等相关单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反映良好,踏实肯干,知识结构合理,能适应岗位需求。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被国家教育部列为高职高专技能型人才紧缺专业。2008年我院定位为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几年来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发展迅速,学院不仅配备了完善的教学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同时建设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的实训基地;教师队伍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其中硕士学位占100%,具有国家级注册师的双师型教师占50%以上,为建筑行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一线专业技术人才,用人单位的持续需求使我院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建筑设备安装生产一线需要,具备建筑采暖、通风和空调、建筑照明、建筑给排水、消防的施工安装、设计、运行管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线应用型人才。专业培养方式为:全日制三年。
  学生毕业后可到建筑安装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建筑消防工程公司、建筑设计公司(院)、房地产开发公司、造价咨询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流体力学与热工学、工程测量、供热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电机拖动与控制、建筑供电与照明、楼宇智能化技术、施工技术与组织、预算等。通过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综合实训、课程设计、测量实训等环节,缩短上岗适应期,达到“就业即上岗”的要求。
本专业就业面宽,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

 

给排水工程技术
  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是1999年由河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在我院开设的专业。随着房地产的迅猛发展,给水排水系统是楼宇、住宅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房产开发得越多,对这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越大。此外,给水排水系统在市政设施里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专业开办以来,学院配备了完善的教学基础设施,其中包括水力学基础实验室3间,专业实验室1间,专业实训基地300平米;教师队伍包括专职和兼职,专业主干教师5名,均为硕士学位,双师型,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同时兼职教师来自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   
  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从事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设计、维护和管理的能力,培养从事建筑给排水及消防安装施工、市政给排水施工、城市公用事业管理、给水与污废水处理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本专业培养方式为:全日制三年。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电工学基础、工程制图、CAD、水泵与水泵站、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水处理技术、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施工技术、给水排水概预算等课程;认识实习、测量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综合实训等实践环节。
  本专业就业面宽,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毕业生职业素养好,技能水平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社会认可度高。毕业后可从事建筑及小区给水排水、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站)、各类泵房(站)的施工管理、设计工作;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概预算编制;从事各类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调试、管理和化验工作;也可从事给排水设备的销售、组装和售后服务及其他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教育网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