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优势
 

官方微信:epgcdx90059
















 

1. 崇高的使命责任
第二炮兵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掌握使用的战略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我校作为全国全军重点院校,作为火箭兵军官的摇篮,担负着为第二炮兵培养骨干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的神圣使命,是二炮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科技攻关的重要力量、理论创新的重要阵地、决策咨询的重要依托、文化传承的重要园地、军事外交的重要窗口。报考我校是有志青年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选择。
2. 先进的育人理念
始终着眼部队对人才、学员对成才的需求,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从严治校,确立“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以技为基、指技融合”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军事素质与人文素养培养并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学员在全国全军英语、数学、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机器人设计等各类竞赛中获奖500余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8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135项。
3. 齐全的学科门类
学校现有工学、理学、法学、军事学、管理学5个学科门类,76个专业;2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军队重点建设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和1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和4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4. 完备的培养体系
1959年学校改建之初,就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经过50多年建设,形成了以研究生教育为龙头、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兼有任职教育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本科学历教育、初级指挥军官任职培训、专业技术干部逐级晋升培训、现职干部轮训、士官职业技术教育等7个培训层次。
5. 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校拥有一支以院士为代表、专家教授为支撑、优秀中青年教员为主体的师资队伍。85%以上的教员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现有教授、副教授280多名,硕士生导师191名,博士生导师51名,导弹专家20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专家1名,“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名,中国科协“求是”奖获得者9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对象4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7名,全国全军优秀教师8名,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15名,全军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4名。有3名教员被中央军委荣记一等功。
6. 一流的办学设施
我校教学训练设施配套完善,大礼堂、体育馆、游泳馆、击剑馆、格斗馆、田径综合训练场一应俱全。拥有二炮部队各种型号导弹武器装备,教学实验楼鳞次栉比,有实验室68个,军队重点建设实验室3个,多媒体教室98个,数字化图书馆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网络用户终端6000多个,实现了校园网、校园“一卡通”信息系统全面覆盖。
7. 丰硕的科研成果
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学校先后完成科研课题1000多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6项,军队科技进步奖450多项,国防专利120多项。同时,承担国家“863”、“973”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8项,总装备部和第二炮兵预先研究项目160项,成为二炮科研体系中的重要力量。近十年,先后获国家和军队优秀教学成果奖3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50多部。
8. 丰富的实践教学
构建了课程实践工程化、体能强化系列化、综合演练实战化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设置了新生入伍集训、军政强化训练、跨战区综合演练、汽车驾驶培训、野外生存训练、毕业实弹发射等一系列实践教学环节。学员将亲身体验“东渡黄河、南越秦岭、北上延安、西走陈仓”的艰辛与收获,感受“长缨在握、神剑腾飞”的光荣与豪迈。
9. 独有的砺剑文化
在五十多年的办学育人历程中,积淀形成了集火箭兵军营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陕西地域文化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砺剑文化,凝练了“为祖国和平崛起而尚武、为战略导弹部队跨越式发展而献身、为学生超过老师而自豪”的砺剑精神,“博学笃志、砺剑图强”的校训,“求实、严谨、团结、献身”的校风,建成了以校史馆、砺剑园、博学园等“五馆七园”为标志的砺剑文化载体,组建了百人军乐队、百人腰鼓队、百人棍术队等大型文化团队。砺剑文化成为我校的一个名片品牌。2008年,全军院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10. 优美的校园环境
我校位于东郊?灞生态区,距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3公里。东依骊山,西临灞水,环境优美,景色秀丽,绿植覆盖率70%以上,实现了四季常青、步步皆景,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军首批生态营区。步入校园,满目青翠,花木繁茂,藤蔓婀娜,楼房树木交相掩映,人与自然和谐相融。设计新颖、造型优美的七大文化园区得到军内外园林专家的充分肯定,已成为广大师生读书、休憩、交流的最佳场所。